多元照顧中心

多元照顧中心又稱「小規模、多機能」,除了日間照顧中心的服務內容,還有居家服務以及夜間臨時住宿(機構喘息),可以滿足長輩及長輩家人多元需求的社區照顧模式。

 

五甲多元照顧中心

五甲多元照顧中心位於風景優美的五甲公園後方,自民國105年度起,由五甲日間照顧中心轉銜成為五甲多元照顧中心,開始提供鄰近長輩小規模、多機能的社區照顧服務(含夜間托顧及夜間住宿)。

照顧中心位於五甲的社會福利服務館三樓,因為地利之便,我們與一樓的鳳山自治幼兒園長期合作「代間活動」,除了與幼兒園的老師一起發展「認識老化」主題、寒暑假之外的每周固定的「大手牽小手」而至「代間團體學伴制度」,也讓中心的長輩時常能夠和可愛的小朋友一起共學。

高齡化的趨勢下,中心長輩失智症比例日漸提高,中心除了基本生活照顧,以及代間共學的特色之外,亦著重長輩們的認知輔療性活動,期許提供在地、即時、便利的社區照顧,亦能提升在地長輩生活品質,使其安心終老,落實預防失能、在地老化政策目標。

 

 

 

 

燕巢老人多元照顧服務中心

燕巢老人多元照顧服務中心自102年起辦理,為燕巢區第一間老人日間照顧服務中心,總坪數達210坪,可收托40名長輩,除了日常的生活照顧外,每天的動、靜態活動,更透過長輩們過往的興趣、職業,安排個別化及小團體的活動,例如園藝活動、懷舊活動等,並利用環境空間的設計及角落空間的使用,規劃出多元的照顧模式,滿足不同長輩的陪伴需求,使長輩們能在中心內與團體間或與工作人員間相互分享、相互學習,更加獲得自我的成就感,進而減緩退化的速度。

每年的主軸計劃,除了貼著長輩舊時美好回憶,也會創造新鮮的元素。今年多元照顧中心的主軸計劃以「憨吉囝」為名,主要有「農村學堂」和「咱A灶咖」,「農村學堂」借重長輩們務農的豐富經驗,推出「薪火相傳班」,請長輩擔任我們的老師,「燕巢小菜園」準備在日照中心旁闢一處園藝屯墾,種植各類新鮮的蔬果。「咱A灶咖」我們結合社群媒體的傳播,想為長輩創造一處可以大顯身手的園地,讓阿公和阿嬤們展現他們的「手落菜」

值得一提的還有「狗醫生到燕巢」,希望透過導入專業的動物輔療,感受並且記錄長輩和狗醫生的溫馨互動。

 

多元照顧中心(小規模多機能)之申請資格與內容

(一)設籍高雄市之65歲以上老人、55歲以上原住民、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或身心障礙者,向高雄市政府衛生局長期照顧中心提出申請。

(二)經高雄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訐估核定達失能,並依據長照需要等級,依序核予輔助標準,每月依不同級,最高補助10,020(第二級)至36,180元(第八級)不等。

 

申請單位

(一)長期照顧管理中心,全國單一號碼:1966。

(二)高雄市政府衛生局 : 7134000。

五甲多元照顧中心

  • 營業時間: 週一~週五08:00-17:30
  • 服務項目: 1.日間照顧服務 2.臨時住宿

燕巢老人多元照顧服務中心

  • 營業時間: 週一~週五 07:30-17:00
  • 服務項目: 1.日間照顧服務 2.臨時住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