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照顧

日照生活篇(社區共生無圍籬):一起到桂花奶奶家喝茶
8Jan 404

日照生活篇(社區共生無圍籬):一起到桂花奶奶家喝茶

 
 
 
說起來有點夢幻。
 
昨天下午我們跟著桂花奶奶,大家一起散步到她家,喝茶聊天,像在自己家。
 
位處屏東市中正路衛生所大樓的北興日間照顧中心,走出大樓,往右直走,旁邊一個可愛的小公園,再直走個不知幾分鐘,安靜的巷弄之中,帶點斑駁感的紅門就是桂花奶奶家,超級近啊。
 
 
 
之前,當和長輩討論走進社區,本來想的是去爺爺或奶奶喜歡光顧的社區小店,像美容院或小吃店,沒想到,不知誰靈光乍現:不如,來我家(或你家)坐坐?
 
上周,大家先在公園坐會兒,再緩緩走往桂花奶奶家,除了熟悉路徑,也讓家中好久沒有訪客的桂花奶奶有點心理準備。
 
昨天下午,大家帶著泡茶用具及小食再度前往奶奶家,明明是回自己家,奶奶臉上有著和同學一起郊遊的喜悅。
 
行進間,擔任攝影的炳輝阿公,非·常·認·真地為大家拍照紀錄,不是在最前面,就是刻意往後面,超稱職。
 
很神奇喔。
 
大家坐下,一點陌生感都沒有,直接燒水泡茶,一邊喝茶,一邊打開話匣子,天南地北地開聊。
 
在自己家,桂花奶奶很放鬆啊。
 
招呼大家坐好坐滿之後,聊天過程,帶著我們走入她過往的生活/生命,也自然地勾起長輩們許多的舊時回憶。
 
 
 
奶奶說,先生離開之後,她不泡茶了,因為一個人喝茶,沒有滋味啊,但現在每天一杯三合一,和大家生活一起,挺好,也挺香甜。
 
說起很愛她的先生,奶奶回憶滿滿。
 
一起創業的艱辛,一起到屏東老戲院看電影,還有先生為她煮飯和備餐,讓非常喜歡唱卡拉OK的她仍保有自己喜歡的生活。
 
太多回憶了。
 
說到先生有一次來到她夢中,在夢中輕撫她的臉龐,訴說著想念。
 
於是,一輪的戀愛故事,工作人員只需一個問句便可以安靜:「你們,當初怎麼認識的啊?」🤣
 
放鬆的言談之間,大家找到好多過往生活的交集。
 
北區市場的哪個攤位好好吃,好好買。
 
還有,還有,中央市場,那個和那個。
 
爺爺很可愛,坐奶奶旁邊,一邊安靜地聽,一邊不時拿起相機,拍每個人。
 
說到自己的戀愛故事,笑得可燦爛了。
 
 
 
離開奶奶家,發現門口的扶桑花,開得豔紅。
 
我們來合照吧。
 
和花一起,也和彼此一起。
 
回到日照中心之前,經過小公園,桂花奶奶的舊好鄰居和我們互打招呼,大家都很開心。
 
無圍籬的日間照顧/陪伴模式,如何可能?
 
加入無圍籬照顧模式的屏東市北興日間照顧中心,照顧團隊和長輩們正一起嘗試與探索中。
 
謝謝桂花奶奶家成為我們作伙逗陣的第一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