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輩生命故事

噫嬤的心情寫真
25Oct 775

噫嬤的心情寫真

燕巢老人多元照顧服務中心有位可愛的噫阿嬤,她的頭髮總是吹得美美,以前經營美髮店的她啊,和我們聊起她年輕時的故事,語帶雲淡風輕。
 
「小時候沒讀什麼書,16歲就待工廠,才想著怎麼翻轉自己的命運,看到報紙上有招學美髮,付了三百元,保證學好,就去了。一路學,一路跟不同店的老闆娘,從月薪差不多六百,一路做,直到婚後才擁有自己的美容院。」
 
問到先生,她笑是相親,不是自己愛的。
 
「本來有自己喜歡的人啊。」
 
無奈先生的爸爸和自己的阿爸是好朋友啊,這門親事就醬,也沒有反對,只打了通電話,跟當時喜歡的對象說,以後不連絡。 
 
「沒法度,甲己賣嫁啊,所以賣塞害人空等啊。」
 
「阮先生長得不好看,但是做黑手算頂真。」
 
「阮夫妻倆,一間厝,樓下摩托車行,樓上美容院,雙人打拚,把三個孩子拉拔大。」
 
才露出滿足笑容的噫阿嬤,看著門外的遠方,突然表情沈靜了下來,說:「先生就早人就走啊。破病。」
 
白癡問阿嬤敢有就傷心,還是哭很久?
 
「我完全攏某浩(沒哭)。」
 
「為什麼?」
 
「人講卡早走卡好命。他好命,恩免浩(不用哭)。」
 
只輕微失智的噫阿,坐著看到兒子來,微笑起身說,孩子一個接手她的美容店,一個接手先生的摩托車店,先生雖然不在,她和孩子們還是生活一起。
 
「按內就有夠啊。」
 
(在傍晚的陽光之中走向笑臉迎人的兒)